首页» 对外交流» 外事新闻
外事新闻

王稼琼率团赴巴西和英国访问

发表于: 2023-10-24    点击量:

王稼琼率团赴巴西和英国访问

2023年10月14日至22日,党委书记王稼琼应邀率我校代表团出访巴西、英国,对巴西坎皮纳斯大学、英国伯明翰大学和伦敦大学学院进行访问,并出席有关会议活动。在英国期间,代表团一行还赴中国驻英国大使馆拜访了教育公参张晋。此次访问加强了我校与巴西、英国高水平大学的深度合作,进一步提升了我校的国际合作交流水平。

在坎皮纳斯大学,王稼琼作为中方理事长出席坎皮纳斯大学孔子学院理事会会议并致辞。他指出,在两校8年来的共同努力下,坎皮纳斯大学孔子学院建设运营取得了丰硕成果。坎皮纳斯大学作为巴西顶尖高校,在全球高等教育界享有盛誉,与北京交通大学的学科专业契合度高、合作发展空间大。下一步,希望双方在高质量共建孔子学院的基础上,继续保持密切沟通,积极寻求和建立更深更广的合作。

受正在外访的孔子学院外方理事长Antonio Meirelles校长委托,坎皮纳斯大学常务副校长Maria Moretti出席会议。她对代表团来访表示欢迎,并代表坎皮纳斯大学感谢北京交通大学对孔子学院工作的长期支持。她表示,孔子学院近年来发展势头良好,在巴西当地产生了广泛而深刻的影响,希望通过此次理事会会议,进一步加强两校在学生联合培养、联合科研等方面的深度合作。

孔子学院中方院长高沁翔和外方院长Bruno Conti分别向理事会汇报了2023年孔子学院工作报告以及2024年工作计划和工作设想。

王稼琼代表我校与坎皮纳斯大学续签了合作协议,并与坎皮纳斯大学Jo?o Romano和Rachel Meneguello等在校副校长进行了深入交流。

访问坎皮纳斯大学期间,代表团一行参观了坎皮纳斯大学国家能源与材料研究中心和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与中心负责人Antonio Silva进行了深入交流。看望慰问了孔子学院汉语教师,详细了解他们在巴西的工作和生活情况。

在伯明翰大学,王稼琼与该校教务长Stephen Jarvis和中国事务副校长Jon Frampton等进行会谈。王稼琼表示,两校自2010年起保持良好合作关系,在学生培养、联合科研等领域取得丰硕成果。希望通过此次访问,进一步加强双方沟通交流,共同建设好中英高铁研究中心、“轨道交通控制与安全”国际联合研究中心等国际科研合作平台,为两国轨道交通和高等教育事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教务长Stephen Jarvis欢迎代表团一行来访,并代表伯明翰大学校长Adam Tickell向代表团致以诚挚的问候。他回顾了两校多年来的合作成果,希望双方继续发挥各自特色学科优势,进一步加强人员交流、深化务实合作。

王稼琼代表我校与伯明翰大学续签了合作协议。

访问伯明翰大学期间,代表团一行参观了伯明翰大学铁路研究和教育中心,详细了解该校教育与科研工作情况。与我校和伯明翰大学联合培养项目学生进行了座谈交流,详细了解他们在伯明翰大学学习生活情况,对远在英国的同学们表示了诚挚的问候和关心,并听取了同学们对项目执行的意见和建议。

在伦敦大学学院,代表团访问了高级空间分析中心和巴特莱特可持续建筑学院,分别与中心创始人、英国三院(英国科学院、社会科学院和英国皇家学会)院士Michael Batty教授和Priti Parikh院长进行交流,就开展教师互访、博士生联合培养等达成初步意向,并签署合作备忘录。

访问英国期间,王稼琼一行还拜访了中国驻英国大使馆教育公参张晋,就我校与英国高水平大学的交流合作进行了深入探讨。

电信学院、系统学院、人事处和国际处相关同志陪同访问。

责任编辑:李雪 李娟汝

审核:袁芳 王瑞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