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对外交流» 外事新闻
外事新闻

巴西坎皮纳斯大学孔子学院应邀在圣保罗移民博物馆举办茶艺工作坊

发表于: 2023-05-24    点击量:

为庆祝国际茶日,巴西圣保罗移民博物馆于2023年5月20日举办了茶艺工作坊活动,邀请 Ibrachina、圣保罗汉语桥俱乐部和我校坎皮纳斯大学孔子学院共同承办。活动中,孔院老师邹颖和彭凯丽进行了茶文化讲座和茶艺表演。

彭凯丽首先介绍了中国茶的种类和制作工艺,并为观众们展示了铁观音、大红袍、普洱茶和茉莉花茶,通过让观众们近距离观形闻香来感受每种茶叶的独特风格。不少观众闻香时都闭上眼睛,用心地感受茶香以及茶中的花香。

邹颖向大家讲解了铁观音的冲泡方法,并演示了冲泡铁观音的八个步骤:白鹤沐浴(洗杯)、乌龙入宫(落茶)、悬壶高冲(冲茶)、春风拂面(刮沫)、关公巡城(倒茶)、凤凰点头(点茶)、鉴赏汤色(看茶)、品啜甘霖(喝茶)。观众们一边欣赏,一边感叹中华礼仪之美和中文的博大精深,每个步骤的名称都那么美妙生动。

除了铁观音,两位老师又为大家冲泡了茉莉花茶和普洱茶,解说不同种类茶的功效,还观看了这三种茶叶冲泡之后的形态。最后的互动环节,观众们好奇地提出了许多关于中国茶的疑问,例如中国人一般都什么时间喝茶,茶是不是就像咖啡在巴西的作用一样,茶的价格如何,在圣保罗哪里可以买到中国茶等等,两位老师对此一一解答。

当天的工作坊共举办两场,分别在上午11点和下午3点半,不少观众早早地就拿好号码等待入场。对于很多巴西人来说,喝茶的习俗来自于英国的下午茶,大部分现场观众也是第一次近距离接触中国茶。这次工作坊不仅让大家品尝到了正宗的中国茶,也让大家了解到其中丰富悠久的历史和礼仪文化。在享受泡茶过程的同时,也放松心灵,感悟杯中人生、茶中真意。

2019年12月,第74届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将每年5月21日确定为“国际茶日”。今年是第四个“国际茶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