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对外交流» 外事新闻
外事新闻

北京日报:比利时鲁汶孔子学院举办兔年新春音乐会

发表于: 2023-03-07    点击量:

比利时当地时间2月5日晚,鲁汶孔子学院在鲁汶大学礼堂举办疫情以来的首场新春音乐会,庆祝中国的传统佳节元宵节!从事中比交流工作人士、鲁汶市有关官员、旅比华人华侨与当地友人等150多人参加了新春音乐会。

鲁汶孔子学院中方院长邓新华(右)和比方院长黎伟(左)。

鲁汶孔子学院中方院长邓新华和比方院长黎伟在讲话中感谢各界人士的支持,并简要介绍了鲁汶孔子学院的情况。该学院是北京交通大学在海外合作建立的第一所孔子学院,也是比利时弗拉芒地区的第一所孔子学院;自2008年揭牌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帮助比利时民众加深对中国语言和文化的了解和理解 , 发展友好关系,促进中比两国的合作;近 6年来,鲁汶孔子学院举办了80多场文化活动,并根据当地需求量身定制了各具特色的汉语课程;2023 年是农历兔年,兔子在中国文化中是长寿、和平与繁荣的象征,鲁汶孔子学院将一如既往,继续做中比友好交流合作的桥梁和纽带。

比中经贸委员会主席伯纳德·德威特。

比中经贸委员会主席伯纳德·德威特在致辞中时称,虽然中西文化不同,但音乐是相通的;正如元宵夜高挂的满月,无论身在何处看到的都是同一轮满月;他强调语言和文化在促进交流和合作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希望中比之间能进一步加强相互了解和理解,更好地促进交流与合作!

法国中国琵琶艺术协会主席、巴黎中国文化中心孔子学院琵琶教授王维平与女儿苏菲为现场观众献上了一场中西乐器音乐会。曲目中既有中国传统民乐《春江花月夜》、《彝族舞曲》、《十面埋伏》等,也有用琵琶演奏的西方名曲《巴赫创想曲》,还有钢琴独奏《舒伯特降G大调即兴曲》和《贝多芬C小调奏鸣曲》,母女二人琵琶钢琴协奏曲《草原英雄小姐妹》将音乐会推向高潮,让观众近距离体会到中国民族音乐之美和中西方音乐交融交汇的独特魅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