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对外交流» 外事新闻
外事新闻

我校波兰华沙理工大学孔子学院举办“平行历史?——中国古代与古希腊罗马时代”讲座

发表于: 2022-07-04    点击量:

 

当地时间6月21日,我校华沙理工大学孔子学院特邀比利时布鲁塞尔自由大学(ULB)罗马史系主任、波兰波兹南西方事务研究所大卫·恩格斯(David Engels)教授围绕中国古代与古希腊罗马时代的历史开展题为“平行历史?——中国古代与古希腊罗马时代”(Chinese Antiquity and the Greco-Roman World – Parallel Histories?)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华理孔院中方院长赵海燕主持,外方院长博古莎·琪米莱乌斯卡(Bogumi?a Chmielewska)致欢迎辞。来自波兰当地学术届二十余名学者、师生参加了讲座。

恩格斯教授在讲座中指出,中国古代和古希腊罗马历史哲学比较研究是当今学术界的一大热点课题,但学者们通常更侧重于比较静态社会与政治结构,而忽略了更广泛重要的动态历史哲学交流融合。为克服这一难题,研究工作应更多着眼于全球框架下历史哲学的动态研究。此外,他还着重分析了陆上、海上两条丝绸之路对古希腊罗马与中国古代历史哲学演进的深刻影响,双方都从“丝绸之路”带来的交流融合中汲取养分,促进世界文明的历史进程。

在最后互动环节,恩格斯教授与参加讲座的学者、师生进行了友好的讨论交流。讲座为参会者提供了研究古代中国与古希腊罗马历史哲学的开阔视野与全新思路,也引发了大家对“一带一路”相关历史研究的学术兴趣。

波兰是“一带一路”沿线的重要战略支点国。“一带一路”倡议符合波兰经济发展利益,社会总体持积极参与和友好合作态度,当地学术和教育界也对“一带一路”相关历史、哲学等研究愈发重视。我校华理孔院作为中波教育、文化、学术交流的重要平台,将持之以恒地助力“一带一路”背景下的两国学术交流活动,为实现“一带一路”愿景贡献力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