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常见问题» 中外合作办学
中外合作办学

(八)教育教学

发表于: 2017-03-29    点击量:

第八部分:教育教学

 

80.中外合作办学人才培养计划制定的要求是什么?

中外合作办学人才培养计划应根据中外双方合作办学的人才培养目标,结合目前的社会人才需求,将外方优质的课程体系在引进的同时,结合本校的情况,进行有机地引进、消化、融合和创新,有计划、分步骤地实施本土化改造,以适应本校的校情和中国的国情。

在借鉴国外大学人才培养先进经验的基础上,中外合作办学的人才培养方案应当充分体现以学生的成长和体验为中心,以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创新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的专业人才为基本培养目标。

 

81.如何在中外合作办学中开展德育教育?

中外合作办学必须依法按照国家高等教育领域对德育的相关要求,在人才培养计划当中保质保量地设置相关思想政治教育课程体系,开展德育教育。

此外,中外合作办学特殊的教育形式,为开展德育教育提供了更丰富的教育环境和教学与实践条件,可以充分利用国内和国外两个校园、中国和世界两个视野、中文和外文两种资料、中教和外教两种思维等等这样的特殊资源进行德育教育方法的创新。

 

82.中外合作办学的学术标准如何制定?

学术标准原则上应不低于中外合作大学本校同一学科专业的学术标准,中外合作办学双方也可以根据办学情况,适当提高相关标准,提升办学质量。中外合作办学的学术标准制定、解释、评估权应由中外合作办学双方成立的有关学术指导机构执行。

中外合作办学需通过组件学术委员会、教学委员会、考试委员会等学术治理机构,充分体现“教授治学”,建立规范、全面的学术标准,并积极参与与学科相关的国内外教育质量评估和认证,促进学术标准的可持续提高。

 

83.中外合作办学是否必须有相应外语要求?

需要,但不是必要条件。中外合作办学目的是引入国外优质教育资源,主要包括课程和教师等,所涉及的教学基本上是用外语进行的。从这个角度讲,是需要对学生提出外语要求。如果需要授予外方学位,外语要求就是必须的,否则不能满足国外的学位评估和认证。在外方课程可以汉语授课,又不涉及授予外方学位的情况下,外语要求就不是必要条件了。

 

84.如何解决好外语教学和专业教学的关系?

外语前置强化,并在专业学习中巩固提高。

中外合作办学国际化人才培养的一个特征就是对外语的熟练运用能力。凡授予外方学位的中外合作办学,外语均应达到外方院校对其国外留学生的外语要求。

授予国外学位中外合作办学的人才培养计划,应完成外语教学和专业教学两大任务,其中外语教学是前提,没有熟练的外语,外教的专业教学难以开展。同时,以外语为授课语言的专业教学又可以为外语教学提供语言实践和应用,起到语言强化的作用。

在中外合作办学实践中,较普遍的做法是,在学生入校后,低年级阶段采用大量的外语强化课程,争取在短期内使外语成绩迅速提升。所以,中外合作办学低年级外语学习加基础课学习的压力应不低于高年级专业课学习。

同时,投入大比例的外籍教师授课也可以营造更好的外语学习和应用环境。

为确保学生高年级可以顺利通过外语学习专业课,并保证整个办学质量,在教学质量保障体系中,可以设计逐年外语社会考试过关的质量管理措施,使办学质量控制有效地落实。目前使用较广的社会外语考试有雅思、托福等。

 

85.如何合理设计中外合作办学的交流学习项目?

中外合作办学的学习交流项目是提升学生国际化视野,锻炼个人独立思考、学习和生活能力的一个重要手段。但是,与国外合作院校的学习交流安排应避免成为国外合作院校的变相招生手段,也不应作为中外联合培养项目变相收取高额学费的借口。

 

86.是否会出现全体学生出国交流学习情况?

按照正常情况,一般不会。中外合作办学安排学生赴国外院校交流是丰富培养方式,开阔学生国际化视野,加强中外教育人文交流,丰富了办学内容和形式。中方学校应该努力加强优质课程和高水平教师的引进,提升教学质量,对学生正确引导,并在出国交流时间方面进行明确要求,避免出现全部学生出国的情况。

 

87.是否需要为个别不能出国交流学生开课?

需要。如果出现大多数学生出国交流,个别学生不出国学习,中外两个合作办学院校应履行招生承诺,向个别不出国的学生保质保量开设课程,并从提升办学质量、学生引导等方面加强工作。

 

88.开展中外合作办学质量保障工作的基本原则是什么?

构建质量标准、质量控制、质量保障三套质量管理工作内容。

质量标准方面要明确国内、国外两校的质量基本要求,并尽可能将不同质量标准进行统一;

质量控制方面,要有明确的质量控制时间和后续措施,例如对成绩不合格的处理、对学业不成功学生的妥善处理措施等;

质量保障方面,积极与政府或社会质量保障机构沟通,准确理解质量评价或认证的要求,寻找差距,及时解决办学质量达不到评估标准的因素,积极解决,获得较高的评估和认证评价。

 

89.如何处理中外合作办学学生的学业不达标问题?

大体可以采用以下四个措施来解决。

(1)采用学分制,学业不达标的学生可以少修学分,并通过加强辅导,逐步提升学生的学习能力。

(2)利用合作办学通道,在同一合作办学学院内部转专业,提高学生学习兴趣,发挥其知识和能力特长。

(3)利用校内通道,本校出台政策,允许中外合作办学转入非合作办学专业学习。

(4)学业警告,劝退。为学生提供积极的帮助,增加社会的满意度。

一旦中外合作办学学生转入非中外合作办学专业,所有的管理应及时纳入非中外合作办学专业的管理体系。

 

90.国内举办院校如何评价中外合作办学教学质量?

中外合作办学是中西兼容的一个教育体系,如果颁发中外双方大学的学位,从教育质量上就应该不低于中、外双方的教育标准和质量。所以,如果中外合作办学要可持续发展,就应该积极参与我国和外方合作大学所在国的教育质量评估认证工作,以评促建,建立可持续发展的中外合作办学质量体系。也只有这样,中外合作办学才能够在竞争日益激烈的国际化教育当中树立品牌,长久不衰。

 

91.如何利用中外合作办学加强来华留学生教育?

中外合作办学因为教育理念中外想通,人才培养计划中西兼容,师资队伍和教学语言国际化,是学校可以用来吸引来华留学生的一个重要资源。

建议举办中外合作办学院校充分认识中外合作办学资源的优越性,在筹备中外合作办学初始,就可以利用外方院校希望中方学生赴国外交流学习的情况,提出外方院校学生来华交流学习的条件,如果双方对等数量学生交流有困难,可以从夏季、冬季小学期开始。另外,国家各类来华留学奖学金资源、中外学生互相减免学费等条件可以充分利用,提升外方院校学生来华的积极性。

为了更好吸引来华留学生,中外合作办学通识课程体系中也可以适当增加中国历史、地理、艺术、传统文化等方面课程,一方面加强国际化教育当中中国文化的传承,另一方面加强国别特色课程的吸引力。

 

92.中外合作办学如何促进大学发展或“双一流”建设?

中外合作办学的最终目标是促进大学的全面发展,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为我国建成高等教育强国明确了任务和路径,也是各个高校以后的建设目标。中外合作办学引进国外优质教育资源,提升中方院校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的能力建设,也可以看作是双一流建设众多措施当中的组成部分。

中外合作办学应发挥其引进优质教育资源的辐射作用,充分发挥其教育理念国际相通,人才培养计划中外兼容,引进先进的国外课程和教学方法,在教学改革和课程建设方面推进全校的人才培养工作;充分发挥其高水平国际化师资队伍的优势,积极开展国际科研合作,推动本校科研赶超国际水平;探索高等院校建设创新型社会服务的新机制,借鉴和学习国外技术转化和面向产业服务的机制和措施。


>